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口岸厕所革命(已归档) > 媒体报道

环卫指数再创新高 城中村得分未升反降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0-10 15:02

  10月9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9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9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1.87分,与上月相比提高了0.21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83.90分,比上月提高0.79分,居民满意度指数73.74分,比上月下降2.14分,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的短板场所不断改善,得分持续上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厕所的得分排名在整个测评的12类考察场所中首次进入前二,垃圾收集点得分率首次突破80%。但城中村的得分率却不升反降,仅为77.42%,排名倒数第一,成为12类考察场所中的最大短板。

  齐抓共管创文明城市 实招频出抓短板提升

  当前,深圳正在全力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齐动,各区、各行业不甘落后,力争上游,对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等困扰市民群众的短板问题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取得明显成效,9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以81.87分再创新高。

  9月份,公共厕所考察得分率上升至87.99分,在测评的所有12类考察场所中,其排名由以往的倒数逐步提升至首次进入前二,“公厕革命”成效初现;建筑工地加强了作业围挡,其考察得分率上升近6个百分点;垃圾收集点管理不断加强,得分率首次突破80%。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各区、各行业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实招频出。例如:南山区狠抓环卫基础设施提升,垃圾转运站和公共厕所提升改造进展快、品质高,该区公厕和转运站考察得分率均超过90%;罗湖区大力加强环卫作业服务经费保障,全区统一使用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强化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垃圾清运车考察得分率超过90%,12类考察场所得分率均超过80%,且这两项成绩均是全市唯一。

  盐田持续领先 坪山需找差距

  9月份环境卫生指数各区排名中,盐田区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指数均领先各区,再次以巨大优势夺得全市各区指数测评的第一名,成为“四连冠”,且在今年,盐田区已经7次取得全市月度第一的好成绩。除盐田区外,原特区内的罗湖区、南山区、福田区分列第4至6名。而原特区外除光明区、大鹏新区凭借居民满意度的优势跻身前三外,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持续靠后,位于倒数后四,特别是坪山区已连续两月排在后两位。街道排名榜上,盐田区海山街道、梅沙街道、沙头角街道均进入街道排名前5,前10名的街道中有7个属于原特区内,而后20名的街道中仅有3个为原特区内街道,原特区内外差异凸显。

  通过分析各类场所的考察情况发现,原特区内除广场公园得分率与原特区外持平外,其余考察场所的得分率均高于原特区外,特别是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等环境卫生短板场所的硬件设施,得分率相差超过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原特区外基础条件差,环卫硬件设施欠账多,升级改造力度不足,速度慢,务必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环卫设施升级改造,方能迎头赶上。

  城中村指数倒数第一 环境长应当切实履职

  尽管9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再创新高,但城中村得分率却不升反降,得分仅为77.42分,在各类场所中排名倒数第一。8月份时,深圳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出台,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城中村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城中村市容秩序整治力度。其中,一项特别的改革措施就是给每个城中村配置1名环境长。目前,全市1700余名城中村环境长均已到岗,但从9月份的测评结果来看,这一措施还未收到应有的效果,各区、各街道对城中村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解决力度还不够。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中村环境卫生是历来的短板,整治任务重、难度大,各城中村环境长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履职,发挥出作用,要每周对负责的城中村开展“行走”检查,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和协调街道、股份公司对城中村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卫生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努力破解城中村环境治理难题。

  9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考察标准全面升级 保洁管理短板突出

  10月9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9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自9月份起,深圳市城中村“月评”进一步优化完善,每月每街道测评考察10个城中村,考察内容包括城中村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集贸市场、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容器、城市家具等8大模块,考察更全面、更准确。在更严格的测评标准下,9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仅为77.42分。各街道中,南湖街道(罗湖)和翠竹街道(罗湖)以89.17分获得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并列第1名,海山街道(盐田)紧随其后获得第3名。

  分析9月份城中村各项得分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保洁管理上,特别是散在垃圾及烟头数量多,全市城中村在这一考察项的得分率不足50%,近两成的城中村该考察项得0分。另外,城中村垃圾收集容器不洁、雨水篦子脏污和堵塞以及乱张贴、乱涂写等问题也非常突出。这一方面说明城中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和巡查标准不高,散在垃圾未能及时清理,滞留时间较长,另一方面也说明城中村居民乱扔垃圾、商家乱排污水等不文明现象比较普遍。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和商家,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规范排污,积极参加每周的城中村“清洁日”活动,齐心协力清洁美化家园,为深圳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月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公厕短板明显改善 现场测评首进前二

  10月9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9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成绩。9月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87.99分,环比提升2.25分。其中,硬件维护得分为30.87分(满分32分),环比提升0.11分,保洁管理得分为55.83分(满分68分),环比提升1.9分。全市有8个区(新区)、9个行业的测评得分达到85分以上。在全市所有12类场所环境卫生测评中,作为曾经的短板,公共厕所得分排名在9月份首次进入前二,可见公厕短板问题明显改善,厕所革命已现成效。

  大鹏再夺第一 龙华持续下降

  辖区排行方面,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大鹏新区、南山区和福田区,排在后三名的分别是龙华区、龙岗区和坪山区。大鹏新区连续2个月位居榜首,各区(新区)中仅龙华区成绩有所下降。

  大鹏新区在8月首夺第一的基础上,继续对公厕环境品质提升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一是进一步加大社会公厕整治力度,由新区领导开展工作部署,督促各职能部门对公厕加强硬件及管理提升;二是在全区启动“厕评”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等对公厕环境进行打分和监督,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提升公厕的环境水平。通过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全民参与等措施,大鹏新区不断消除公厕硬件和管理短板,9月份公厕指数达到94.14分,成效显著,值得各区学习。

  9月,龙华区6个街道的公厕环境指数在全市各街道中均排在后20位,且全部低于全市平均分,应引起高度重视。龙华区公厕环境指数长期靠后的原因,一是硬件基础落后、不完善,大量短板社会公厕未纳入提升改造;二是升级改造进度慢,部分已纳入改造任务的公厕仍未开始施工。从近几个月测评结果来看,龙华区只有将全部短板社会公厕纳入升级改造,才能有效提升后期保洁管理效果,从而在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地铁公厕明显改善 火车站认识需加强

  各行业排名中,除了机场公厕稳居榜首外,地铁公厕长期位居三甲。据了解,地铁集团高度重视地铁“厕所革命”,列为“天字一号”工程,积极推进公厕硬件改造,全面推进地铁公厕精细化管理,所有公厕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加大保洁管理经费投入。通过硬件、保洁管理的双提升,地铁公厕环境明显改善。

  而火车站公厕9月测评得分仅为59.84分,排名由第9名下降至第16名。火车站公厕成绩较差的原因,一是部分公厕硬件设施落后、不完善,如火车西站和罗湖火车站公厕硬件配置未达到我市地方标准,但并未开展升级改造;二是部分火车站,如光明城站和深圳北站多次拒绝工作人员开展公厕测评,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多次协调仍无果,根据测评方案第一项考察指标,这两个站点公厕测评得0分,严重拉低火车站整体成绩。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站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公厕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既不开展硬件提升,又拒不测评,将有损我市文明城市的形象。建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属辖区对火车站公厕严抓严管,督促整改。

  此外,9月份,车辆充电站公厕被纳入公共厕所环境卫生指数测评。首次测评显示,我市车辆充电站公厕硬件设施简陋,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到位,整体公厕环境差。下一步,将以测评为抓手,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加强对充电站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打造出舒适整洁的车辆充电站公厕环境。(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