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口岸厕所革命(已归档) > 媒体报道

11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2-18 11:31

创文永远在路上 美丽深圳不放松

11月份各行业公共厕所 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11月份各区公共厕所 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11月份各区城中村 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

11月份各街道城中村 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

11月份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及进步指数得分排名

  11月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对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实地考察,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努力营造了干净、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12月10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11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光明区进步较大,夺得全市各区排名第一,而街道排名桂冠则由连续6个月排名前五的海山街道(盐田)摘得。全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1.95分,在9、10月份连续提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在高位,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3.73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74.83分。垃圾收集点、集贸市场等场所环境卫生得分率持续提高,但城中村环境卫生得分率明显下滑,短板问题依旧不容乐观。

  光明超盐田首夺第一

  龙华再垫底任重道远

  11月份环卫指数各区排名中,光明区各考察场所得分率均超过80%,环卫指数和现场考察指数双双排名第一。而长期排名第一的盐田区现场考察得分略有下滑,环卫指数排名屈居第二。南山、罗湖、福田区紧随其后,分列三至五名。龙岗、宝安区有所进步,排名第六和第七。坪山区和大鹏新区不进则退,位于八、九名。龙华区继10月份后,再次排名垫底,辖区6个街道均未进入前二十,有一半的街道位于全市倒数后十。

  据了解,光明区之所以在11月能取得好成绩,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坚持责任导向,实行挂点包干。该区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为契机,由区、街道、社区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各级总环境长,负责统筹协调;街道、区职能部门处级干部担任城中村环境长、道路路长、厕所所长、垃圾转运站站长、垃圾收集点站长、公园园长、集贸市场场长,负责具体监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清单。梳理7类1677个检查场所,制定各类场所检查标准84项,各责任人紧盯短板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三是坚持一线导向,做到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区—街道—社区”三级行走巡查机制。四是坚持结果导向,明确奖惩机制。将环卫测评和市容考察结果作为街道绩效考核、干部任命和企业履约评价的重要指标。五是坚持全民导向,营造环境氛围。每周“环境卫生清洁日”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清理重点场所卫生死角,定期组织“优秀城中村”整治成果展。六是坚持联动导向,做到条块联动。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明确管理范围,落实主体责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形成全区“一盘棋”的治理格局。

  而龙华区连续垫底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环卫设施提升改造未列入议程,硬件严重滞后,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公共厕所等设施破烂不堪,有些甚至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二是垃圾桶残缺不整,管理不到位,老旧破损问题严重;三是管理机制不健全,环卫服务公司、业主单位标准不清,监管部门管理不严,主体责任、履约责任、监管责任未压实,导致城中村、集贸市场等薄弱区域问题反复回潮。

  海山龙城保持前列

  平湖观湖持续靠后

  11月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前五名的街道分别是海山、蛇口、马田、香蜜湖和笋岗街道,分属5个不同的区。海山街道连续6个月排名前五,其中5次前三,该街道包括城中村、集贸市场在内的8类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均超过90%,在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上值得各街道学习。此外,龙城街道也连续3个月排名前十,今年已有9个月排在前十,其中5次前三,该街道11类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超过85%,9类超过90%,环境卫生的“龙城样板”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而排名后五的街道分别是南山、观澜、东门、平湖、观湖街道。其中,平湖街道已连续4个月排名后五,今年以来有6个月排名后十;观湖街道继上月垫底后,11月依旧排在后五,今年以来也有6个月排名后十。通过数据分析,这两个街道长期靠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城中村等场所环境卫生短板明显,得分率仅为50%至70%,且长期没有改善;二是业主主体责任、公司履约责任和政府监管没有落实到位,特别是执法监管力度明显不够。

  垃圾收运持续改善

  城中村短板犹存

  11月份各类场所的现场考察场得分率基本保持平稳,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的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得分率提升了约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上升,相较年初得分率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全市垃圾清运服务水平实现长足进步。这得益于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在垃圾收运各个环节狠抓提升,在硬件升级改造上快马加鞭,在日常管理上提高标准、严格监管。

  但城中村考察得分率较10月份下降了1.84个百分点,仅得76.08分,创下了城中村单列考察以来的最低分,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短板犹存。从数据上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保洁不到位、“六乱一超”现象普遍、电线电缆不规整以及垃圾桶不洁等问题。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市城中村、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短板问题依然不少,各区、各街道、各部门要始终抓住问题不放松,补短板、抓长效,真正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和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城市。

  11月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

  公厕指数略有下降 保洁仍为最大短板

  12月10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11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成绩。11月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87.34分,环比下降0.83分。其中,硬件维护得分为30.89分,环比基本持平;保洁管理得分为55.15分,环比下降0.89分,公厕保洁管理仍为最大短板。

  机场口岸地铁持续领先

  充电场站公厕依然垫底

  各行业中,机场、口岸和地铁公厕已连续4个月包揽前三名,11月公厕均达到95分以上;而车辆充电站、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行业持续落后,尤其是车辆充电站公厕以63.04分的成绩继续排名垫底。

  机场、口岸、地铁之所以能够持续领跑,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有力措施: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将“厕所革命”列为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每月根据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公厕建设标准较高,三大行业公厕升级改造已基本完成,公厕硬件设施相对完善,尤其是人性化设施较为齐全;三是公厕保洁监管较严,实施公厕专人专管制度,并将公厕纳入日常综合巡查范围,对保洁人员到岗及公厕保洁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在11月8个行业公厕保洁管理指数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这三个行业分数仍稳步提高。

  而车辆充电站公厕连续3个月测评得分低于65分,与全市其他行业差距悬殊。11月测评的27座车辆充电站公厕中,仅3座达到85分以上。从测评情况看,全市大部分车辆充电站公厕硬件标准太低、保洁管理严重不到位。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切实履行车辆充电站公厕的主体监管职责,尽快统筹起来,加快开展充电站公厕“厕所革命”,为全市新能源汽车驾驶员提供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龙华龙岗再度垫底

  进度质量均不理想

  当前我市“厕所革命”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打造出了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温馨舒适的高品质公厕。但仍有部分公厕改造标准低、进度慢。表现较为突出的为龙华、龙岗两区。此两区在11月测评中再次排名垫底,得分仍未达到85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公厕改造进度慢、改造标准不高、改造质量参差不齐;二是社会行业“厕所革命”力度不足,大量短板公厕未纳入改造,保洁不到位问题突出。

  为改变长期排名垫底的局面,龙华、龙岗两区应高度重视,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加强质量把关,加快推进公厕改造进度,对辖区全部短板社会公厕开展提升改造,提高保洁标准。全市其他各区也应举一反三,自行排查整改,全面提升辖区公厕建设水平。

  保洁类指数出现反复

  常态化机制亟待健全

  11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保洁管理指数得分率为81.10%,较10月份下降1.31个百分点。11月份各管理类测评指标项中,“免费提供洗手液”、“每个厕间免费提供纸巾”两项得分率环比均有提升,但“大小便器干净”“厕间内干净”“地面干净”“洗手台干净”等项目分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指挥棒”作用下,各区、各行业加大对公厕保洁监管力度,公厕保洁情况有所改善。但各区、各行业的统筹力度还不够,各自为政现象还比较突出,质量标准把关不严,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各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各区城管部门要切实担当起牵头部门的作用,真正把厕所革命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把公厕打造成深圳市城市文明的一张亮丽名片。

  1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

  各方责任尚未到位 城中村指数创新低

  12月10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1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11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76.08分,下降了1.84分,创下城中村月评以来的新低。光明区和海山街道分别以80.42分和91.92分摘得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区和街道排名桂冠。

  11月份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分别是大磡村(西丽街道)、麻勘村(西丽街道)和暗径村(海山街道),得分率超过95%,而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景田村(观湖街道)、石头龙村(福永街道)和横巷村(福永街道),得分率不到50%。

  11月份548个城中村的测评数据显示,当前我市城中村环境卫生得分率偏低的考察项主要是:路面是否有暴露垃圾(42.87%)、路面是否有烟头污渍(34.79%)、有无乱摆卖乱挂晒(61.32%)、有无乱张贴乱涂写(64.17%)、雨水篦子是否污脏或堵塞(65.51%)、垃圾桶是否干净整洁(67.42%)以及电缆线路是否规整(69.40%)。

  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持续走低,一是城中村硬件配套设施改造严重滞后,村内电线电缆、市政设施无序、老旧问题突出;二是一些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如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每周五的“环境清洁日”活动以及三方主体责任等,某种程度上还存在走过场现象,没有“真走、真看、真协调、真落地”,未能切实解决问题。城中村是当前我市环境卫生的最大短板,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需要长期坚持,容不得半点松懈。

  注:园岭、香蜜湖、华强北街道无城中村,不参与排名。(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