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口岸创建

深圳海关破获罗湖盘山公路“飞线”走私案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1-12 14:33

  11月11日,深圳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联合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开展查缉行动,在罗湖区盘山公路深港边境打掉一个通过“飞线”走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264盒走私燕窝、虫草,查扣用于“飞线”走私的工具一批,初估案值约150万元。

  利用山头落差“飞线”走私

  今年8月,深圳海关缉私局所属文锦渡分局得到线索,有人在罗湖区梧桐山盘山公路附近走私。

  海关部门初步查证,该走私团伙基于深港边境便利的地理位置,利用周边三座山头的落差,设计了一个“三级跳”的“飞线”走私手法。违法分子利用无人机在香港一侧的山顶、深圳梧桐山山顶以及梧桐山隧道口架设引导线,并搭建电动绞盘装置。走私入境燕窝虫草等货物时,先用处于最高位置的香港一侧山顶绞盘装置,将待走私货物通过滑轮“飞线”运送至深圳梧桐山山顶,再通过梧桐山山顶绞盘装置进行中转,利用“飞线”运送至最低位置的梧桐山隧道口,最后由隧道口负责望风的人员进行卸货和装车,揽货司机开车直接将走私燕窝、虫草运走。

  走私团伙警惕性强 使用矿泉水测试“飞线”承重

  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该走私团伙警惕性较高,反侦查意识强,通常在晚上10时至次日晨4时开工,开工时均穿深色衣服,不开手电筒,手机屏幕亮度调至最暗,手机铃声调至静音。各山头的走私分子使用对讲机联系,同时安排专人在梧桐山隧道口多处位置安排观察哨望风,听到一丝声响便逃窜至山里躲藏起来。

  据调查,4名走私分子于8月22日从贵州来到深圳,开始物色作案地点;8月27日架设好“飞线”,还使用成箱的矿泉水测试“飞线”的承重,并走私了少量货物。8月28日,走私分子正式开工,正准备“大干一场”,当晚,海关联合武警将这个团伙连锅端掉。

  提醒:燕窝属于禁止邮寄或携带入境物品

  深圳海关提醒,燕窝主产地多为禽流感疫区,根据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除经过深加工制成的预包装即食燕窝罐头以外,其他经初级加工的燕盏、碎燕窝等产品,均属于禁止邮寄或携带入境的物品。未经检验检疫的燕窝一旦流入市场,将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安全隐患,非法走私燕窝入境,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