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 > 相关报道

坚守“南大门”,严防“物传人”:一件境外物品的“深圳之旅”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2-07 17:16

  深圳港口,远洋巨轮频繁进出。

图片

  据深圳海关统计,2021年,深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达3.54万亿元人民币,占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的44.9%、广东省的2/5、全国的1/10。

图片

  2月3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加强跨境货物和国际快件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要加强跨境货物和国际快件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拆件点就是风险点、拆件人就是重点管理人群”的认识,做到七个要,加强“人、物、环境”同防。

  对于严防新冠肺炎病毒“物传人”,深圳有何应对之策?一件“入境”的货物,又将在深圳经历什么样的奇妙“旅程”呢?

图片

  日均100个货柜的进口水果、150个货柜的进口肉制品,是深圳的“常态”。

  然而,从今年1月开始,无论是进口水果还是进口肉食品,都必须进行开箱消毒作业。深圳对于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范围,已经从之前零度到零下18度的肉制品监管,扩大到了如今10度到零下18度的监管。

  10度到零度的范围,就是进口水果的运输储存和销售的范围。

  在这座人口逾2000万的超级城市,进口食品需求量自然巨大。深圳了然,自己面临的进口冻品疫情风险传播形势十分严峻,一旦触发防控升级,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将难以估算。

  在基本隔绝“人传人”的环境中,出现来源不明的传染源,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接下来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

  深圳“0131”疫情出现,病例1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国内此前发现的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病例均不同源,与近期深圳境外输入病例感染的病毒序列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北美上传的一些基因组序列100%同源。

  而在进一步的检测结果出来之前,深圳已经对境外物品采取了预防性措施,盯住“人”、管住“物”、防住“地”。

  建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就是深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之举。


图片

  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防止疫情通过进口冻品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场所传播,自2020年8月18日起,深圳率全国之先,创新冻品监管模式,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进口冻品销售前,须经集中监管仓消杀、抽样检测及出具出库凭证。

  2021年12月,按照广东省、深圳市有关工作部署,遴选新增的全市第二个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正式开仓运行。这意味着深圳纳管能力由80柜/天提升至140柜/天。

  目前,深圳对所有的进口冷冻食品,以及产品的外包装、内包装和食品本身都要进行消杀,集中监管仓的处理能力从原来的每天80货柜提高到现在的每天140货柜,占全省的41%,居全省第一。

  建一仓,守一城。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累计500天的投入运营使用,拦截了数百吨的阳性冻品,这份“冻”人的坚守,守护了深圳市民的人间烟火。


图片

  除了进口货物外,国际邮件也可能成为病毒输入的另一个“突破口”。

  在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3号)中,已将“接收国际货物、邮件快件的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消毒消杀和员工健康管理”列入重点之一。通告提到,凡是从事接触国际货物、邮件快件的人员务必严格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并定期进行“七天两检”核酸检测。

图片

  数据显示,深圳的国际邮件日处理数量大概有3.2万件,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日本、美国、韩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件国际邮件“飞回”中国境内后,需要经过多少个环节才能到达收件人手里?

  记者在深圳国际互换局直击了这一过程。

  国际邮件运输车进场后,首先等来的不是搬运的工作人员,而是身穿全身防护服的防疫消杀人员。

  车体、把手、升降开关、门锁等车辆各个细节部位都是车辆消毒的重点;对于车内,防疫消杀人员要进行至少30分钟的消毒闷杀处理,才能到卸车环节。

图片

  经过上述处理完毕并予放行的国际邮件,才能在放行口实施二次手工喷洒消毒,交送国内作业处理,并妥投到市民手中。

  总的来说,从国际邮件运输车进场,到交送国内作业处理,国际邮件要经过4次消毒、六面消杀、30分钟消毒闷杀,“双24小时”静置等。“我们还积极配合深圳市邮管局进行测试,尝试使用光束消杀等科技手段加强信函类邮件消毒。”有关负责人说。

  在针对场地、邮件、车辆防疫消毒以及人员健康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由于近期暴发深圳本地疫情,深圳更是在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应急处置方案。

图片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深圳市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提醒国际邮件快件人员,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近期收到国际快递快件的深圳市民,请在3天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来源:南方+)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