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 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专栏(已归档) > 改革创新研讨会

羅湖打造深港口岸經濟帶

来源:大公報 发布日期:2019-05-22 16:22

  羅湖區有三個一級口岸,一年的人流量一億人次,850多萬車次,數量都是深圳最多的。羅湖區發改局負責人周小建表示,下一步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打造羅湖深港口岸經濟帶,以羅湖、文錦渡、蓮塘三大口岸為核心,核心區範圍約1.6平方公里。

  深圳六分之一的香港居民是居住在羅湖三個口岸之間,深圳大概超過30%的港人子弟學校是在這三個口岸來回讀書,深圳的6000家香港企業也是在羅湖設點的。周小建指出,深港口岸經濟帶規劃以羅湖口岸為核心,推動深圳火車站與羅湖口岸片區升級改造,發揮區位及交通優勢,引入高鐵和城軌線,營建集鐵路、城際、城軌及口岸於一體的粵港複合型交通樞紐。

  蓮塘口岸片區將主動對接香港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北部經濟帶等布局,聯動大梧桐新興產業帶,建設深港產學研基地及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在內地工作和創業提供更為便捷渠道,吸引研發機構組建基於AI產業的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創新載體、新型研發機構。

  隨着蓮塘口岸的開通,文錦渡將成為客運的口岸,目前交通的擁堵問題非常集中,土地的利用率也是低效。周小建表示,在協商後將這一片區要打造一個國際教育城,開辦一些港人子弟學校國際化教育、高端商務的培訓。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