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 政策文件

深圳市口岸办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 深圳海关 深圳边检总站 深圳海事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12-11 14:39

深府口〔2022〕398号

各有关单位:

  《深圳市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深圳市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

深圳市口岸办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

深圳海关

深圳边检总站

深圳海事局

2022年7月11日

深圳市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精简版)


  一、深圳口岸发展基础

  (一)深圳口岸40年辉煌成就。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与精彩演绎。口岸是深圳对接世界的亮丽窗口和重要名片,深圳从口岸走向世界,世界在口岸认识深圳。口岸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40年来,深圳口岸建设与深圳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为全国口岸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提供了深圳样板。“城市”与“口岸”于深圳是密不可分、相互成就的有机整体。深圳口岸的发展充分彰显了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强大生机与活力,更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三五”深圳口岸建设成效。

  “十三五”期间,出入境人员9.51亿人次,出入境车辆6803.3万辆次,进出口总额32.19万亿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深圳口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外开放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口岸城市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四五”深圳口岸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国内外环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湾区,深圳需要重塑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格局。积极携手港澳和湾区其他城市,共同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二)面临的机遇。

  “双区”驱动战略的纵深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加速建设,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战略对接,将为深圳口岸管理体制机制深层次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接轨国际、面向未来、顺应时代的全国示范口岸提供新契机。

  (三)问题与挑战。

  目前,深圳口岸发展方式仍较粗放,口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口岸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亟需加强,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口岸经济带动辐射能力不强。口岸管理体制机制与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内发展大局、丰富“一国两制”实践要求仍存在差距,口岸功能布局难以完全满足服务城市发展、促进大湾区生产生活要素高效流动、深化深港澳全方位合作的需要。关键性改革有待突破,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更为迫切。

  三、总体思路

  (一)发展定位。

  1.助力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开放新高地。

  2.推动深港全面对接深度融合的创新引领区。

  3.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前沿阵地。

  4.擎领深圳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门户。

  (二)发展目标。

  口岸兴,城市兴,口岸强,城市安。“十四五”期间,实现口岸建设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厚植口岸城市优势、扩大城市口岸影响。口岸新建与改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动,国际化复合型口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口岸体制机制、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综合改革示范取得阶段性突破,口岸安全联合防控、综合管控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口岸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化建设持续深化,口岸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深港口岸进一步对接融合,口岸经济价值与辐射带动能级快速提升,集约高效、安全便利、法治规范、协调创新、智慧绿色的国际现代化口岸基本建成,助力深圳打造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标杆口岸城市目标初步实现。

  四、重点任务

  (一)提升口岸基础设施能力。

  1.重点推动陆路口岸规划建设。

  完成皇岗口岸重建,推进罗湖口岸改造升级,开展文锦渡口岸改造规划研究。共建“湾区1小时、内湾半小时”交通圈。

  2.持续推动海港口岸基础设施完善。

  扩大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指定出入境口岸和靠泊泊位规模,促进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推

  3.加快推动航空口岸基础设施升级。

  打造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提升国际航空货运保障能力。

  (二)构建整体性复合型口岸发展格局。

  1.推进陆路口岸功能调整。

  取消皇岗口岸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空间,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2.完善海港口岸功能布局。

  强化海港口岸货运功能。加强盐田、蛇口、赤湾、妈湾、大铲湾口岸集装箱运输功能,扩大妈湾智慧港集装箱泊位对外开放。

  加强深港跨境水运功能。开展海运口岸通关便利化创新,完善海运口岸卡口硬件设施及配套系统建设,提高水上供港货运能力,推动深港跨境运输方式结构化转型。

  推动游艇邮轮口岸布局。强化机场福永码头海陆空铁联动特色客运枢纽、蛇口邮轮母港邮轮客运功能。

  3.打造深圳口岸运行中枢。

  整合深圳口岸公共服务业务,依托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打造深圳口岸运行中枢,设置深圳口岸行政办事中心、指挥中心、资讯中心,形成陆海空口岸“统一指挥、协同联动、集约服务、集中发布”的整体性运行管理格局。

  (三)数字化转型赋能口岸现代化建设。

  1.提升口岸单位机关信息化水平。

  推进口岸单位数字建设,深化口岸服务“一网通办”,统筹口岸治理“一网统管”,强化口岸运行“一网协同”。升级口岸单位信息基础设施,延伸政务专网覆盖范围,打造皇岗口岸综合楼智慧大脑标杆。

  2.推进口岸治理能力数字化转型。

  应用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新设备新技术,高标准升级口岸基础信息设施设备。搭建智慧口岸云平台,建设边缘计算节点和微型数据中心,提升口岸设施设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3.赋能口岸城市现代化建设。

  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市民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扩大口岸经济价值与辐射带动能级。

  1.加快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

  发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重要平台支撑作用,协同促进深港跨境物流、展销贸易、文旅消费、医疗教育、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等业态发展。

  2.提升区域经济带动能力。

  推动深港协同创新,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提供便利,促进内地与港澳创新资源聚合,推动形成粤港澳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先优势。

  3.持续深化国内口岸合作。

  积极扩大口岸战略腹地,强化国内相关口岸业务联系,提升口岸辐射带动能力。研究推进与国内其他重点口岸实现“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应用模块互联互通,推动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4.推动口岸国际合作。

  积极对接国际标准与准则,探索建立口岸国际化发展新范式。加强“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口岸务实合作,探索建立口岸合作长效机制。

  五、重大工程

  (一)口岸新建改扩建工程

  立足陆海空口岸功能布局优化,实施口岸新建与改扩建工程。到“十四五”末期,实现口岸工程“规划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的目标。

  (二)口岸安全建设工程。

  全面防控口岸区域公共安全事件,提升口岸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口岸场所场地及设施安全。升级完善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口岸现场管理能力。

  (三)口岸智慧化建设工程。

  以“制度+科技+服务”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创新导向、用户导向、交互导向、共享导向”六大建设导向,开展“1+2+3+N”智慧口岸体系建设,升级改造口岸信息基础设施。支持海关、边检、海事智慧化建设,实现监管、管理、贸易、服务智慧化。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